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美食特产频道 > 特产购物 > 路南石林景区 昆明特产及购物场所

路南石林景区 昆明特产及购物场所

2010-6-7 11:16:1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欣欣旅游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筒 帕

  “筒帕”一词为傣语,意为挂包,通常称为民族包。云南的傣、彝、哈尼、景颇、佤、傈僳等民族都有生产和使用筒帕的习惯和爱好。其中以傣族的筒帕历史最悠久,制作最精美。

  筒帕是傣族织锦的一种,从最初的麻、棉纺织发展到现在的丝、手和棉混纺、它制作精致,式样美观,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特色。筒帕既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,又是精美的工艺美术品,对于傣族青年男女来说,还是相互表达爱慕之情的信物。假如小伙子收到倾注了姑娘的心血、勤劳和智慧的筒帕时,就是获得爱的信息,需要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回赠对方。从此两相欢悦,直到结成美满的姻缘。

  筒帕不仅为边疆各族群众所喜爱,也引起了国内外游客的浓厚兴趣,日益成为旅游纪念品中的抢手货。

  重彩画

  云南重彩画是崛起于云南的一个绘画流派。画家作画时,先用铅笔或毛笔在高丽纸上勾线,再用水粉上色,重彩画吸取中国画和西洋画的优点,重气韵、机理,色彩明快、醒目,极富装饰效果。重彩画可在画廊、宾馆买到,其中水平参差不齐,购买者应细查。有兴趣的购买者可自己寻访重彩画的高手,直接上门购买。

  路南挑花

  路南挑花是聚居路南彝族自治县撒尼人传统工艺,历史悠久。挑花是刺绣的一种,以挑花装饰挎包、衣物、头巾等是大理白族和路南撒尼人的服饰特色,它具有民间产品的夸张的色彩美。路南挑花主要产品有背包、桌布、窗帘、服饰等。挑花手法多样,有单面挑、双面挑;有素色挑,有新色丝线挑花。有的产品有挑,有绣,有补,成品或精巧,或粗放,充分表现了撒尼人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。

  蜡染扎染

  用蜡刀蘸融蜡绘图案于土布,再放入各色染料中,染后去蜡即成蜡染。将棉布在不同部位用线捆扎,入染料中漂染,则为扎染。蜡染由于防染剂蜡的自然龟裂,布面或图案会呈独特的"冰纹"。扎染则为完全的手工,其图案每件不同。用蜡染、扎染制成的帽子、衣裙、壁挂等朴实大方,极富民间特色。

  珠宝玉石

  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,云南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,以腾冲、瑞丽、盈江、芒市等为依托的珠宝、玉石集散地。仅在昆明一地,经营珠宝玉石的公司、商店就达数万家,经营的品种有刚玉类宝石的红宝石、蓝宝石;绿柱石类的祖母绿、海蓝宝石、金刚石、石榴石(紫牙乌)、电气石、紫水晶、黄玉、蛋白石、橄榄石、绿松石、孔雀石、独山石、岫石、玛瑙、珍珠等。珠宝玉石正成为云南的一项大产业逐渐兴起,驰名中外。

  在云南经营的珠宝玉石中,尤以翡翠最有名气,品种有戒面、鸡心、马眼、杏子、元宝、玉镯、宝塔珠项链、灯笼、花件,"五色星"(即红、绿、蓝、黄、白五种颜色的箍心)、"八宝"(象征福、禄、寿、喜、吉祥如意的玉雕片),"九老"(象征长寿和宝贵的9片玉雕佛像)等品种,还有大白菜、青狮、白象、飞马等大型雕件。

  锡制品

  云南个旧被誉为锡都,其锡产量约占全国的43%。锡制工艺品耐酸、耐碱、无毒、无味、不锈。锡尤宜制作酒器和茶罐。用锡制茶罐不象金银器那样"奢华",又不会像铜铁那样"生腥"。锡器也有缺点,千万不能把它带到东北严寒的室外。

  锡工艺品产于锡都个旧,已有300多年历史。它采用高纯度精锡,经过熔化、压片、裁料、造型、刮光、装接、擦亮、装饰雕刻等复杂工序制成。由于锡的理化性能稳定,锡工艺品具有耐碱,无毒无味,不生锈等特点,不仅外观精美,银亮如镜,光可鉴人,而且用来盛食物经久不变质、不变味,特别是用锡制酒具斟酒,夏天清凉爽口,冬天温酒导热快,深受饮酒者喜爱。

  大理石雕

  云南省蕴藏丰富的大理石,大理苍山十九峰,峰峰皆有所。而且品种多、花色美、质地佳。正因为这个原因,人们将此石冠以大理的地名,称为大理石。

  大理石又名础石、榆石、文石、醒酒石、开竺石。一般分为彩花石、云灰石、白石、墨石4 大类。大理石早在唐代就已开始开发。唐代修建的大理崇圣寺三塔,建筑上就已采用精美的大理石雕刻制品,而且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。

  常见的大理石工艺品有彩花石屏、雕花画屏、石桌石凳、酒杯、台灯、笔筒、砚台、茶盘果盘、花盆花瓶、山水花鸟、人物走兽等。北京人民大会堂云南厅摆设的直径2米的彩花石屏风,正是天然地显示了苍山云海、气势雄伟的江河奔泻画面,让人连连赞叹。

  陈列在大理石厂的雕刻座屏"苍洱大观",用自然色彩的大理石精雕而成,银苍玉洱,风花雪月,历历在目,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稀世之宝。

  茶 叶

  云南是茶树的原生地,但清以前云南茶叶没有什么名气,明代云南被列为不产茶的省份。到了清代,滇茶开始有名了。滇茶以大叶种为主,较难将外型做得乖巧。像皇帝爱喝的人头普洱,妙在个子大,档次并不很高。然而滇茶香高,耐泡,同一质量的茶叶较全国其他地区的售价为低,无论是自用还是送人都较合宜。出口最好的是滇红、普洱、七子饼等,而滇人最爱喝的则是未精制的大叶子茶。

  云南主要茶叶有产于宜良县的宝洪茶、宜春茶,产于昆明市郊金马山麓十里堡的"十里香茶"、产于石林附近的"石林拥翠"、沱茶、滇青、白兰花茶、茉莉花茶、滇红工夫红茶、红碎茶以及滇绿等。

  宝珠梨

  呈贡宝珠梨是云南众多梨果中的佼佼者,果圆形,一般重200-330克,大者达500克,皮薄,淡黄绿色,果肉雪白,脆嫩,汁多,味浓甜,微香,食后无渣。

  宝珠梨主产于昆明市呈贡县,人们习惯称为呈贡宝珠梨。呈贡宝珠梨与大理雪梨在色、香、味、形方面很相似,实属同一品种。相传在宋代大理国时期,高僧宝珠和尚到鄯阐城(今昆明)讲经,从大理带了雪梨树苗与呈贡的一种优势嫁接后育成这个品种,于是人们就把它叫做宝珠梨。宝珠梨由于品质优良,是云南向历代王朝缴纳的贡品。相传元朝初期,云南地方官把宝珠梨作为上等贡品贡奉朝廷,皇帝吃了赞不绝口,并要求年年进贡。

  宝珠梨成熟上市时正是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,

  云 子

  云南围棋子简称云子,据说为明清供品。白子微带翠绿,黑子厚重,对光看则为悦目的绿色。形状单面扁圆,古朴浑厚,手感舒适。围棋精品"云子"品质优良,一直是全国重大棋赛的标准棋具。

  云子原产于云南永昌府(郎今保山市)故又名永子。它是我国古老的一种传统工艺品,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。元、明、清三代曾享有盛名,深受名士、高僧的喜爱,也是敬献皇室的上乘贡品。后来,由于棋势衰败,世变沧桑,解放前夕,云子制作工艺已经失传。建国后围棋事业受到党和政府重视。昆明第十二中学校办工厂凭借残存的老云子开展科研,经过无数次的试验,1975年在原老云子的基础上推陈出新,制成了新云子。周恩来总理、陈毅副总理对云子恢复生产极为关怀和支持,终于把云子从绝境中挖掘和发展起来。1980年春,昆明第十二中学校办工厂正式改名为云南围棋厂,批量生产"云"字牌围棋子。

  云南围棋厂按云子传统配方,精选原料,并以科学方法熔炼生产的云子,正面微凸,底面扁平,弧线自然,古朴浑厚,手感舒适。白子晶莹似玉,黑子乌黑透碧,犹如天然玉石磨制而成。质地坚硬,着盘声铿,工艺精巧,色泽美观柔和而不刺目,利于保护视力,且有冬暖夏凉之感。经国家围棋队鉴定认为,棋子不论在质量、外形、色泽、强度等方面都继承和超过了老云子的水平。

  "云"字牌围棋,自开创以来,屡获殊荣,1980年获轻工部优质产品称号和包装装璜优秀作品奖;1983年又获全国优秀包装装璜设计奖;1987年获全国旅游纪念品一等奖,被指定为全国性比赛用品和奖品,出口免检产品等。在国家外事活动和文化交流中,云子曾被作为国宝赠送给日本中曾根首相、英国女王。

  太和豆豉

  昆明太和豆豉是云南省著名的传统食品,已有100多年的生产历史。相传太和豆豉原产在江西省太和镇,清康熙年间传入四川,后从四川传入昆明。长期以来,昆明制作豆豉的师傅,根据本地的原料和人们的口味,对原配方和工艺不断进行改进,使之逐渐形成具有滇味特色的昆明太和豆鼓。这种豆豉既不同于江西风味,也不同于四川风味,独具一格。其色呈红褐又有光泽,味道咸鲜略微回甜,分粒酥软而不碎,保持了豆豉固有的风味,不酸不霉,营养丰富,易于贮存,食用方便,是佐餐调味的佳品。

  昆明太和豆豉以本地产的"乌嘴豆"(黄豆)最佳,配以食盐、糯米、甜酒、红糖、八角、茴香等辅料,经淘洗、浸泡、蒸煮、制曲、拌料、装罐、后熟而成。昆明太和豆豉呈颗粒状,具有豆豉特有之香气,滋味鲜美,咸淡适口,食法简便,可蒸,可炒,荤素皆宜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刘芳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路南石林景区  昆明购物场所      
热门景区排行榜